013.jpg

2015年,令人怵目驚心的八仙塵爆造成重大傷亡,當時全國各醫院的醫護人員全力投入救災,使得醫護人員的人力相當吃緊,儘管如此,仍有許多醫護人員不眠不休地堅守自己的工作崗位。其中,由「我是中壢人」臉書粉絲團所貼出一張衛生福利部桃園醫院的池偉誌醫師為塵爆傷者努力醫治,卻累癱在辦公桌休息的照片,讓不少網友為之動容,也讓大眾對醫護人員的辛勞更加敬佩。ARS雅偲皮膚科診所很榮幸能邀請池偉誌醫師來院駐診,借重池醫師的醫療專業和對工作的熱忱,希冀能為雅偲的顧客提供更好的整形外科服務。

新聞連結:

http://www.cna.com.tw/news/firstnews/201507040137-1.aspx

 

Q1:首先,能不能和池醫師聊聊,是什麼原因讓池醫師選擇整形外科這個領域?

A:因為我的父親本身也是整形外科醫師,我從小耳濡目染,再加上我喜歡玩模型,在醫院實習時,發現整形外科與模型很類似,例如在做整形重建時,就像是做模型把骨架一一堆疊起來;模型的拋光上色,就好比是在做美容,也因為這兩個因素,讓我選擇了整形外科這個領域。後來從事整形外科的工作,幫助許多人重拾自信的外表,讓我從中得到無比的成就感而更熱愛這份工作。

Q2:去年的八仙塵爆事件,許多網友對池醫師利用幫病患換藥的30分鐘空檔,戴著手術帽、口罩癱在桌上休息的畫面大為感動。池醫師能不能和讀者分享一下當時的心路歷程。

A:很遺憾發生這件令人難過的事情,除了戰爭外,這種史無前例的大規模燒傷意外事件對我的衝擊真的蠻大的。當時因為醫院人力吃緊,而且送往桃園醫院的傷患幾乎都是燒傷面積60%以上的重症患者,這對醫護人員的體力與精神上造成極大的壓力,幾乎分秒必爭地與時間賽跑。尤其是為傷者清創時,需要費時甚久,面對傷者的皮肉之苦,其實對有經驗的醫護人員而言,也是度日如年的煎熬,但救人是醫師的天職,憑這這股信念,幫助我挺過這段難熬的期間。

此外,醫師在這段時間也必須以「同理心」與傷者和其家屬多次的溝通,並協助他們日後漫長的燒傷復健。直到現在,我仍然和當時的傷者、家屬常保持聯繫,就像朋友一樣,關心他們的復健情況,並提供一些專業的醫療建議。看到這些傷者慢慢地康復,真的感到很欣慰,我會持續為他們加油、鼓勵!

029.jpg

Q3:對於因車禍或其他意外所造成的傷殘而有整形需求的民眾,請問池醫師該如何建議他們選擇整形外科,重拾自信的人生?

A:一般而言,整形分成兩個大部分,一是「重建」,另一個是「美容」,兩者缺一不可,例如大面積的燒傷會造成傷者某種程度上的肢體傷殘,這時候整形上的「重建」著重於功能上,像是臨床上嚴重燒傷常見的攣縮性疤痕會導致外形改變和功能障礙,這時候就是靠整形外科的治療,改善身體上的機能;對於整形的重建後,再進一步考量患者外觀的整形美容,畢竟人不可能離群索居,一定會與人社交互動,幫助患者重拾自信的外貌,也是整形外科醫師重要的工作。也因此,有這類整形需求的民眾,就必須掌握這兩個重點。

Q4:除了因意外而有整形需求的因素外,一般民眾若想要透過整形變得更美麗,請問池醫師,對於這些打算做整形的消費者,術前應該要有哪些正確的觀念?

A:整形的初衷是為了要重拾自信,而非盲從地追求美麗的外表,消費者在整形前必須清楚了解自己整形的目的為何,對整形的期望也不能不合理,專業的整形外科醫師會評估顧客的自身條件和整體的美感,選擇最適合顧客的整形方案,而非只是迎合消費者不專業的整形美感。此外,若消費者對整形成癮,老是覺得整形後不夠完美而一再從事整形,像是中國大陸「蛇男精」的例子,可能要建議這類的消費者先尋求專業精神科醫師的協助。

另外,最近整形外科的醫療糾紛時有所聞,消費者必須慎選專業合格的整形外科醫師,切勿貪小便宜而選擇低廉而非整形外科醫師操刀的整形療程,並在術前和醫師充分溝通,才能達到預期的整形效果。

Q5:近年來韓風盛行,國人對主打韓星的整形趨之若鶩,有許多人想要藉由整形外科,指定打造某個韓國明星的五官部位,請問池醫師能不能提供消費者一些意見。

A:美,是有流行性的,但對整形外科而言是著重美學比例,而非只是一味追求時下流行,尤其每個人都有先天外表上的條件限制,若某個部位完美,但整體五官比例不協調,也不能呈現視覺上的整體美感。

每個人都是世上獨一無二的藝術品,美麗無須複製,醫師會依照自己的專業,打造專屬於顧客自己的美貌,所以還是再次強調,消費者必須慎選合格專業的醫師,配合顧客的實際狀況,選擇不同整形療程。

005.jpg

Q6:若消費者不敢動刀整形,是否可以選擇微整形的替代方式?

A:首先,微整形與整形外科兩者的訴求目的是不太一樣,例如就以鼻子而言,鼻子是一個整體的比例,若只想追求一個高挺的山根,而不考量其他五官比例,將會造成視覺上的突兀,當然,若想短時間就達到某個視覺效果,不想接受較長的恢復期,可以從微整形著手。但微整形還是不能完全取代整形外科,尤其是大面積的形塑,整形外科手術就比微整形來得有效益。因此,消費者必須找專業的醫師溝通,先了解自己的需求,才能選擇最適合自己的療程。

Q7:最後,對於整形外科手術,能不能請池醫師簡短地向讀者做個總結。

A:任何手術都是有風險,即便是微整形,都必須術前和醫師充分溝通。尤其,整形必須依照自身的條件,與醫師在術前達到共識,並且自己本身必須建立自信心,勿受他人審美觀的影響,由專業醫師評估,才能讓整形後的效果符合當初的期望。

 

謝謝池偉誌醫師今日的受訪,相信這次的專訪讓我們都獲益良多,除了讓雅偲的顧客能更加認識池醫師的風範外,也能對整形外科有更正確的體認。

 

049.jpg

 

池偉誌  整形外科醫師

中國醫藥大學醫學系畢業

雅偲皮膚科診所整形外科醫師

整形外科專科醫師

衛生福利部桃園醫院整形外科主任

專長

韓式隆鼻、自體脂肪回填、自體脂肪豐胸、各式隆乳手術、音波拉提、微整形注射

arrow
arrow

    雅偲皮膚科診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