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著年齡的增長,尤其自25歲開始,人體的新陳代謝逐漸下降,肌膚的膠原蛋白亦隨著時光的流逝而逐漸流失,再加上現代人的生活壓力大,飲食和作息不正常,內外在因素的累積更加劇體內膠原蛋白的流散,導致象徵青春的蘋果肌逐漸下垂變小,顴骨稜角顯得明顯,讓人更顯得蒼老憔悴,「自體脂肪注射」填補手術遂成為許多愛美人士所熱衷的療程,藉由把身體多餘的脂肪移植填補在需要更飽滿豐腴的部位,達到雕塑完美曲線及局部瘦身的雙重效果。

截長補短  脂肪乾坤大挪移

自體脂肪注射填補手術可說是一種截長補短的概念,「取之於己,用之於己」也就是將身體多餘的脂肪抽出,經過純化處理後,再以注射式填補至所需的部位,提取脂肪的方法主要就是用微創的技術,所以併發症很少見,療程相對安全。

因為自體脂肪注射填補手術是取自患者自己的身體組織,不會產生造成身體發炎的排斥現象,注射後的脂肪細胞在重新建立血液循環後,自體脂肪存活率高。由於老化,人體的腰腹部、臀部、腿部以及手臂等部位常容易堆積體脂肪,但是臉頰,或眼睛周圍的皮下脂肪,卻會隨年齡增加而流失膠原蛋白而產生各種皺紋與肌膚鬆弛,因此若能將身體不該胖的地方的脂肪用來填補臉部的凹陷、皺紋處,甚至利用多餘的脂肪來豐胸隆乳,就可以局部抽脂塑身又能填補肌膚凹陷,真的是一舉兩得。

自體脂肪  取之有道

適合抽取自體脂肪的部位,一般包括大腿及臀外側、手臂,以及腹部脂肪。若需要比較大範圍的填補,整形外科醫師通常會選擇大腿及臀外側,或是手臂的脂肪,因為這些部位的脂肪顆粒比較小,存活率會比腹部脂肪高,通常抽出脂肪後,會經過清洗離心,保留純淨的脂肪之後,再把這些已處理好的脂肪用液狀注射到臉頰的皺紋凹溝中,但是若需要更大量的脂肪時,例如豐胸隆乳,則會考慮使用腹部脂肪比較肥厚的部位。

 

雖然自體脂肪注射填補手術是將身體多餘的脂肪提取出來,但還是不能取代傳統的抽脂手術,實際上抽取自體脂肪時的量通常都只取幾十毫升而已,除非要做比較多部位一次填補,才可能會抽取到200毫升以上,因此術前可以請專業的整形外科醫師先評估最適合的療程方案。

自體脂肪注射填補的部位介紹

  • 自體脂肪隆乳

該手術是把腰部或腹部等脂肪吸取出來,然後再經過特殊的分解處理,再植入到乳房,進而達到增大罩杯、改變乳房胸形的美體效果。微創式的手術(傷口約3mm)不同於傳統整形外科的開放式隆乳,因此手術風險相對較傳統隆乳手術低,不過若一次填補過量的脂肪,容易造成脂肪存活率不佳甚至有少部分有鈣化情形產生,所以有經驗的醫師其實並不鼓勵大量的自體脂肪移植,而是採用適量多次的填補方式,一般一次注射量為每側乳房50~150毫升。由於部分脂肪會被身體吸收,因此一般需要注射2~3次才能達到理想的豐滿程度,每次注射時間必須相隔2~3個月,則可減少因壓力或血液供給不足導致脂肪硬化或鈣化的後遺症。

針對豐胸的方式雖然有多種選擇,從手術適應症而言,一般的果凍矽膠隆乳幾乎適合於所有需要增大乳房的女性,例如乳房發育不良、產後或減肥後乳房的萎縮、輕度乳房下垂等。自體脂肪隆乳則有一定限制,不適合胸部特別扁平、自身脂肪組織較少的患者。此外,像年輕女性的皮膚較緊實,肌膚張力小,特別是沒有哺乳經驗或是經歷胖變瘦的過程,胸部皮膚能容納脂肪的容量就會相對比較小,因此就算身體其他部位有多餘的脂肪,能夠移植到乳房的數量也會受局限。自體脂肪隆乳必須依照患者本身的條件和需求來做客製化的施作,所以整形外科醫師的專業能力和臨床經驗就相對重要。

截至目前為止,果凍矽膠隆乳和自體脂肪隆乳仍是最安全的增大乳房的手術方法,這兩種手術都不會影響哺乳,也不會增加患乳腺癌的危險。對於隆乳手術來說,選擇哪種方法更重要的取決於個人條件,沒有最好的方式,只有最適合您的手術療程。但是若是比較觸感當然還是以脂肪觸感最為真實,畢竟脂肪組織也就是胸部組織的一部份,理所當然是以如假包換的自體脂肪豐胸最為真實理想、最柔軟自然。

  • 哪些人適合接受自體脂肪隆乳的手術呢?
  1. 希望能修飾胸形,特別是在乳房上方常有凹陷的狀況,或是有大小胸困擾的患者。
  2. 產後乳房萎縮的婦女,但若有合併乳房嚴重下垂者就不適宜該療程。
  3. 追求自然胸型,且不需要特別訴求罩杯升級。
  4. 可和果凍矽膠隆乳的手術合併施作。由於亞洲女性的上半身通常偏瘦,利用果凍矽膠隆乳可以使罩杯大幅升級,但若患者本身太瘦的話,相對應的周圍部位會可能容易顯得不自然協調,例如上胸的肋骨線條明顯或義乳的邊緣過於明顯。自體脂肪隆乳的注射填補可以柔和種種視覺上不對稱或是不自然的情況。

 

 

 

  • 自體脂肪移植豐胸手術後注意事項
  1. 術後請依醫生指示按時服藥,切勿自行停藥。
  2. 術後2天內務必全天穿著塑身衣,若傷口沒滲濕,不必脫除塑身衣進行換藥。
  3. 術後第3天才可短暫脫掉塑身衣進行身體清潔,且洗澡時間不宜超過30分鐘,洗澡後立即進行傷口護理,並盡快穿回塑身衣。
  4. 術後1週內皆不可泡澡,1周後可視情況開始泡澡、溫熱敷及按摩。
  5. 術後1個月內盡量每天穿著塑身衣,第一個月抽脂處會較為腫脹及瘀青明顯。
  6. 術後第2個月開始請晚上穿著即可,第二個月起腫脹感會消退,第三個月達到穩定。
  7. 抽脂手術主要是雕塑體型,並非減輕體重,術後第1個月因術後水腫體重會比原先體重更重,之後會再慢慢消腫。
  8. 胸部補脂處術後剛開始可能會觸摸到硬塊,術後約1到3個月會逐漸軟化,變的很自然,補胸後不須刻意按摩及冰敷熱敷胸部,術後3個月內建議穿無鋼圈寬鬆內衣或不穿內衣,避免壓迫,增加胸部脂肪細胞的存活率。
  9. 術後2周內請維持良好生活型態,避免熬夜、抽菸、刺激性飲食(酒類、含咖啡因飲品、辛辣食品),及活血類飲食,可減少術後出血及腫脹狀況。
  10. 消腫後塑身衣可能會變鬆,務必修改尺寸保持適當鬆緊度,以利加壓減少腫脹產生。
  11. 一般抽脂補胸效果大約能提升1~1.5個罩杯,胸部脂肪存活率跟個人體質及飲食生活習慣會有差異,為提高脂肪存活率,建議術後勿過度節食減肥,勿熬夜抽菸喝酒。

 

  • 自體脂肪豐頰

用於豐頰的微整形或整形外科有很多種類,短時效的有玻尿酸、膠原蛋白的注射填補等。雖然玻尿酸是近年來熱門的注射填充式微整形,目前安全性也很高,但玻尿酸的維持時間較短,通常只有數月的填補效果,若效果消失後還需要重新再注射。

由於先天或後天疾病等原因所造成的顴骨發育不良或缺陷類的臉部凹陷,或者雙側顴骨不對稱的患者,可以透過自體脂肪豐頰手術進行治療,術中採用微創技術,在無痛的狀態下能舒適地進行療程,術後效果立竿見影,達到改善容貌的目的。

近年最夯的「蘋果肌」也可利用自體脂肪移植,呈現良好的塑形效果!蘋果肌又稱笑肌,其位置就在眼袋的下方,即臉部顴骨最平整處。 通常藉由玻尿酸注射填補達成豐滿的效果,但若期望蘋果肌的效果可以維持更久,則可選擇自體脂肪注射填補手術。通常要呈現出迷人的蘋果肌,兩側臉頰的自體脂肪使用量大約8毫升~10毫升左右,因此抽取脂肪時只需局部麻醉即可,而蘋果肌的填補,對於部分顴骨比較高的患者,也能注射到顴骨部位,以改變顴骨太高的視覺外觀,可以讓臉部曲線變得更柔和。

自體脂肪豐頰手術,抽脂處及脂肪植入部位的注射區傷口微小,癒合後幾乎完全不留痕跡。但須注意的是,手術後初期填補的部位可能會出現些許腫脹,自體脂肪豐頰術後前3天可冰敷以抑制腫脹及止痛,幫助術後消腫。術後待經過一至兩週,就會逐漸地恢復自然。

 

  • 自體脂肪消除法令紋

法令紋是臉上最長也最明顯的紋路,而且隨著年齡的增長,甚至能一直延伸至下巴,可算是臉部老化最具指標性的特徵之一。法令紋的位置大約是在嘴角上方處組織間的溝縫,縫隙中佈滿脂肪等軟組織,由於老化,脂肪等軟組織開始萎縮塌陷,在表皮得不到適當的支撐下,便出現凹陷的情形,凹陷的方向由鼻翼順著鼻唇溝向下巴延伸。

除了臉頰的脂肪萎縮,臉部肌膚會因受地心引力的影響而下垂,下垂的肌膚最後又堆積在法令紋上緣,形成稍為隆起的皮膚,就在這一凹一凸的對比下,法令紋就顯得更加明顯了,因此有中臉下垂現象的法令紋治療,有時也必須配合中臉拉提來改善,像是最新的Fotona4D美塑光波拉提,就能一次達到拉提鬆弛肌膚,淡化法令紋的治療效果。除了透過光波雷射消除法令外,一般以注射填充物的方式,將皮下脂肪萎縮所形成的凹陷細紋填補起來,術後一樣可立即看到效果,復原期也不長,通常2-3天可以定形。一般的微整形使用玻尿酸來填補,但為了獲得更持久的填補效果,如同豐頰的原理,也可以藉由自體脂肪注射填補法令紋。

如同其他部位的自體脂肪填補,注射時須注意該處的空間及血液循環條件,脂肪細胞移植的存活率約50%-70%,因此須酌量補充,但是否有適度的伸展空間以及該部位的血液循環是否優良,更是醫師考量的重點,不能為了想提高自體脂肪的存活率而過度填塞,反而造成脂肪壞死。因此慎選專業的整形外科醫師就格外重要。

  • 自體脂肪填補注意事項
  1. 補脂處傷口由醫師評估是否拆線,
  2. 抽脂處傷口一週內避免碰觸生水以防感染發炎,早晚需進行傷口照護,以無菌棉棒沾取生理食鹽水清潔傷口分泌物後塗抹藥膏,保持傷口清潔,抽脂處拆線時間為術後7-10天(會視恢復情形調整),拆線後傷口仍需護理3天
  3. 自體脂肪移植的手術,因個人體質的差異及照顧保養的不同,吸收程度也會有所不同,填補的脂肪一般會被吸收5~7成,極少數患者會完全吸收掉,無法在手術前預知和評估患者填補脂肪的存活率。
  4. 剛填補的自體脂肪處會有少許硬塊或顆粒感、腫脹感或些許瘀青,2~3週後會慢慢恢復柔軟,腫脹感會慢慢消退,約莫術後2-3個月才會達到穩定期。
  5. 抽取自體脂肪處,有可能產生些許凹凸不平的情形,建議穿塑身衣雕塑平整。
  6. 手術後3個月內免抽菸、喝酒、熬夜、不當減重、按摩、泡澡、泡溫泉或因自體免疫力降低,此種行為都會加速脂肪流失、於補脂處的效果不佳,若需再補脂需自行付費。

常見問題Q&A

Q1:自體脂肪隆乳的脂肪存活率是多少?

A1:70~90%。當移植的脂肪於術後3至6個月於填補部位存活下來之後,表示其已有足夠血液供給養分,可以算是永久存活。少數人須要做兩次(乳房空間較小者),第一次少量注射目的在撐大空間讓血管血流增加,避免脂肪壞死鈣化。第二次就可以注入200~250毫升,達到豐胸完美效果,術後飲食和保養也很重要,所以術後可多補充蛋白質並養成良好的生活習慣。

 

Q2:是否可以預先評估自體脂肪移植的吸收程度?

A2:就目前的醫學技術,尚未能預測脂肪自體吸收量,僅能做到讓移植的脂肪細胞儘量存活,但無法保證其存活率。脂肪移植的自體吸收程度與填補部位的血液循環、手術技巧、與移植脂肪等等皆有密切相關。一般而言,移植到胸部乳房的脂肪較易存活,而臉部則較易產生自體吸收。

 

Q3:同部位已經施作過自體脂肪注射填補手術,要多久才可以再進行自體脂肪注射?

A3:一般建議患者在第一次手術兩個月後回診評估,再由醫師評估是否需要再接受另一次脂肪移植。

 

Q4:若要豐頰,哪種方式比較好?

A4:雖然玻尿酸豐頰有不錯的效果,但維持較果僅有數個月,需要再次注射填補才能維持原來的效果。但若考量預算因素,自體脂肪注射填補手術最為經濟,效果也最佳。脂肪移植雖有自體吸收的問題,但通常經過兩到三次的注射填補後即可定型。

 

arrow
arrow

    雅偲皮膚科診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