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新生報 更新日期:2011/07/18 00:27 【記者王柏楊/台北報導】

手汗症的出汗症狀是一很困擾人的問題,除了自身要設法減少手汗過多的情形,在接見顧客、參加重要考試、結婚等重要場合時,都會造成很令人很尷尬的場面。

皮膚科醫師陳眉穎表示,手汗症是因緊張、興奮、壓力或氣溫偏高時,體內交感神經機能亢進,而造成手掌排汗異常增加所致。一般人手掌適度出汗是正常現象,但如果手汗的排出量太多,會影響到日常之工作或生活時,即稱之為手汗症。

手汗症不分男女都有可能發生,在東方民族的年輕人中相當常見,且可能有家族遺傳性。而手汗症只是一種最常見的多汗症,但也因此困擾了許多人。

陳眉穎說明,其實汗腺的分布廣泛於全身,只是有較高之密度集中在手掌、腳掌以及腋下處。所以多汗症的表現才會以手汗、腳汗以及腋下多汗最為明顯,但偶爾仍可見臉部及前胸後背或全身性的多汗症。

人體汗腺的腺體存在於皮膚的真皮層下層,接近與皮下脂肪之交界處。其主要是受到交感神經的支配,因此如情緒、天氣、藥物等影響因素,都會使其引發汗水的分泌。所以在夏天或考季時受多汗困擾因而就診的患者,每往皆有增加之現象,且其無不希望一勞永逸。

針對手汗症的治療,陳眉穎表示,保守性療法包括氯化鋁擦劑或電解法,而此類治療效果較為短暫,且需非常頻繁的療程,又口服抗乙醯膽鹼素雖有效果,但卻易有明顯的全身性副作用。

外科手術治療方面主要為內視鏡交感神經切除術,雖然對於手汗的抑制效果相當不錯,但是對於腋下或腳掌則效果較不理想。且缺點包括有手術麻醉的風險及有高比例的代償性出汗,亦即在身體其它部位如後背,腹部、胯下等身體部位產生新轉移的多汗現象,一般多不建議以此方式來治療。

目前較為特殊的新式療法是為肉毒桿菌素注射,其已廣範應用於多汗症之治療上。治療方式是將肉毒桿菌素依據嚴重程度及部位不同,以每次極少量注射入於真皮中,在施打後一週內會有明顯的效果出現,且一般可以維持6至12個月,平均1年約需打1至2次,屬於短期效果型之療法。而其副作用於少數病人身上會出現暫時性之手掌小肌肉無力的現象,使得執行精細動作時較不靈活,但一般動作多不受影響。

陳醫師提醒,有少數人是因為其身體的其它疾病如甲狀腺功能亢進、內分泌疾病、精神疾病或更年期的內分泌失衡造成之出汗增多,這種由其它基礎疾病所引起的手汗症狀,必須針對原發疾病進行治療。

文章引用自: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110718/128/2v8j8.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雅偲皮膚科診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