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雅偲編輯:Jason Sung

華麗的水晶吊燈,金碧輝煌,熠熠閃亮的燈光耀眼,引領了小憩的方向,在奢華的咖啡廳一隅,與姊妹淘慵懶地坐在寬大舒適的沙發上,望著窗外的車陣喧囂和夏季 的炙熱陽光,撇過頭和姐妹們對望,「外面天氣好熱啊!還是悠哉地坐在室內、喝喝下午茶比較舒服。」,一抹笑靨浮在淡妝的臉上,詮釋了夏日午後的美好時光。

琳瑯滿目的點心佳餚,由鹹至甜,從下而上,像似綺麗珠寶般地呈現在精緻的架盤上,佐以新鮮果醬、鮮果時蔬,大口地吃盡主廚的精湛廚藝;舉起精雕細琢的咖啡杯,宜人芬芳的茶香氤氳鼻樑,細細品味紅茶的餘韻,入喉浸潤了夏日乾涸的心靈。

浪漫的氛圍、溫馨的環境所營造的午茶盛宴,總是讓許多名媛仕女趨之若鶩,除了可以在華麗的咖啡廳裡愜意地享用可口的茶點,也是與姊妹淘社交聚會的場所。剔 除了人聲鼎沸的吵雜吃到飽餐廳,選擇一間靜謐典雅的咖啡廳,才能優雅地消磨悠閒的時光,盡情地享受夏季,樂活人生。

 

《英倫風情》

提及下午茶,讓人第一聯想到的就是正統的英式下午茶。相傳在英國維多利亞時代,貝德芙公爵夫人安娜瑪麗亞(Anna Maria)女士, 每當到了下午至晚宴的這段時間,總覺得肚子有點小餓,於是就吩咐女僕在她的起居室準備幾片烤麵包、奶油以及茶,吃完後她讓她感到心滿意足。

後來,安娜女士開始邀請知心好友在她的起居室加入她的下午茶會,伴隨著茗茶與精緻的點心,共享悠閒的午後時光。這樣的閒情逸致,在當時貴族社交圈內蔚然成風,時至今日,已儼然形成一種優雅自在的下午茶文化。

台灣的英式下午茶首推〈古典玫瑰園 Rose House〉,〈古典玫瑰園〉於1990年在人文薈萃的東海大學藝術街創立第一家門市,標榜正統的英倫午茶,空間布置以玫瑰入飾,連精巧的瓷器杯組都繪有 栩栩如生的玫瑰花。至今,〈古典玫瑰園〉已在全球有50家門市,堪稱全台最大的英國茶連鎖體系,若是想體驗英倫午茶的華麗典雅,相信〈古典玫瑰園〉會是一 個不錯的選擇。

 

《法式浪漫》

不讓英倫午茶專美於前,天性浪漫的法國人對下午茶亦是情有獨鍾,除了經典的法式甜點馬卡龍、可麗餅外,法式下午茶的茶種亦不同於英式伯爵茶,像是 〈Dammann Frères丹門〉以各式口味的水果茶,將英國伯爵茶中注入法國風味,呈現洋溢著熱帶異國風情的獨特口感;此外,〈Mariage Frères瑪麗亞喬〉每一年都會開發出約十種新的茶品,於1860年開發出茶與巧克力品牌之際,引進了高藝術性的混合產品(法國調配風味),蔚為特色, 成為『法國茶的藝術』最具有代表性的領導品牌。

有了精緻的點心和口感高雅的茶品,法式下午茶也絕對少不了華麗精美的瓷器茶具,像是〈BERNARDAUD法國柏圖〉和〈GIEN法國吉安〉皆以專精於手工彩繪技巧著稱,巧奪天工的工藝設計,令文人雅士愛不釋手,而其瓷器也最能襯托法式午茶的浪漫唯美。

在台灣的法式午茶中,亦以玫瑰為別名的〈玫瑰夫人〉首屈一指,其室內設計承襲巴洛克時期藝術特質,著重在流動感、戲劇性與誇張性等強烈情感表現之特點,處處呈現一種古典華麗的震撼。極致美學,典雅脫俗,〈玫瑰夫人〉以優雅的姿態,攻佔妳我的味蕾和心房。

 

《遇見翡冷翠》

徐志摩筆下的《翡冷翠的一夜》,充滿著詩情畫意的義大利風情,亦令人們心嚮往之,且讓我們與詩人一同神遊,用味覺造訪這個浪漫的國度。隨著義式餐廳在台灣 如雨後春筍般地林立,義式下午茶也逐漸風靡大街小巷,除了經典的義國甜點—提拉米蘇,義式咖啡、義式冰淇淋也是義式午茶menu上的常客。

或許義式下午茶不如英倫或法式午茶那樣繁複講究,但省去那些午茶的繁文縟節,義式下午茶倒顯得輕鬆自在許多,就隨意找間閑靜優雅的義式餐廳吧!沉澱心情,釋放壓力,與好姊妹們打開話匣聊心事,悠哉地度過一下午的好時光。

愜意的義式午茶,敬請慢用!

 

《禪意和風》

台灣繼受日本的飲食文化,隨處可見各式的東洋料理餐廳,其中的〈喫茶店〉類似咖啡廳,卻有別於歐洲下午茶的華麗,以茶道精神呈現出濃濃禪意哲學和東方人文。

日式下午茶的茶種以抹茶為基礎,輔以日式煎茶,各樣點心亦以抹茶為主要成分,像是沁涼的宇治金時,常包含了甜蜜的紅豆、滑潤的抹茶凍,加上白玉湯圓和幾球抹茶冰淇淋,最後在淋上黛綠的抹茶,冰涼的好滋味絕對是夏天消暑的聖品。

此外,由茶道文化所發揚光大的「和菓子」原本只是品茗的配角,卻因為口味眾多,造型精巧,成為日式下午茶不可或缺的點心。

目前,台灣有保留許多日治時期所遺留下來的日式房舍,部分改裝成典雅懷舊的日式餐廳,結合文創設計與泡湯元素,發展出另一種獨特的日式下午茶文化。今年夏天,不妨來趟尋幽訪勝,日式午茶的優閒亦是讓人醉心沉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雅偲皮膚科診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