魏醫師 別讓身體不開心.jpg  

       醫師:「張小姐,妳的抬頭紋是屬於動態紋的一種,建議妳接受肉毒素的治療」

       張小姐:「什麼毒?太可怕了,我不要」

 
在這個醫學美容快速起飛的時代,加上各類的媒體報導、醫美診所廣告,「肉毒桿菌」這個名詞幾乎可說是家喻戶曉。
然而,還是有許多民眾,甚至是從事醫美產業的相關人員,對其一知半解。
到門診諮詢的客人,當我們建議其施打肉毒桿菌素時,還是會發生上面例子的情況,讓醫師們必須得再好好解釋一番,
才能讓客人安心的接受施打。更聰明的醫師,甘脆告訴客人打「除皺針」,似乎可以免去一些困擾,但其實是一樣的東西。
 
 
肉毒桿菌素真的有毒嗎?
「肉毒桿菌素」又稱「肉毒素」,是由肉毒桿菌(Clostridium botulinum) 分泌的一種蛋白質。
肉毒桿菌是一種生長在常溫、低酸和缺氧環境中的革蘭氏陽性細菌,它分泌的肉毒素的確有神經毒性,
如果吃到某些受到肉毒桿菌污染的食物,就有可能得到一種叫肉毒桿菌症(Botulism)的疾病,主要的臨床表現就是肌肉無力。
然而,聰明的科學家發現,如果是經過稀釋,低濃度的肉毒素,卻可以治療因為肌肉過度痙攣所導致的斜視、歪頸。
沒多久,醫師們發現肉毒桿菌素根本是天上掉下來的良藥,可以安全又有效的治療臉部老化所出現的紋路,
從此肉毒桿菌素在醫學美容上的應用便蓬勃發展。
 
 
肉毒桿菌素安全嗎?
肉毒素本身是經過純化的物質,不含任何細菌體,所以不會感染。在醫學美容上的應用是屬於微量且大幅稀釋過,所以非常安全。
美國FDA在1989年通過肉毒素在斜視的應用,2002年通過肉毒素使用在皺眉紋(中國大陸叫川字紋),至今已經超過20年以上的使用經驗。
根據最新出版美國整形外科醫師協會的統計報告1,2014年在美國總共有超過600萬人次接受肉毒桿菌素的注射治療,比去年增加了6%,
遠遠超過接受針劑注射填充(230萬,如玻尿酸等)或是美容手術(160萬,如隆乳、隆鼻、抽脂等)的人數。
如果在合格的醫療院所,合格的醫師操作下,使用合格的產品,基本上是相當安全的治療。
 
 
肉毒桿菌素的作用原理
肉毒桿菌素可可分為ABCDEFG等七型,我們臨床上大部份使用的是A和B型。肉毒桿菌素注入肌肉後,
會抑制神經纖維末梢釋放「乙醯膽鹼」(一種神經傳導物質),從而抑制肌肉收縮,達到消除皺紋的目的。
 
 
動態紋或是靜態紋?
肉毒桿菌素主要是治療「動態紋」。
顧名思義,動態紋是指臉部做表情動作的時候所產生的紋路,例如抬頭紋、皺眉紋、魚尾紋,這些也是肉毒桿菌素所治療的地方。
至於法令紋、嘴角紋等等,屬於靜態紋,要靠針劑注射填充(如玻尿酸)效果才好。
 
 
肉毒桿菌素還可以拿來瘦小臉、瘦小腿?
是的,因為方形臉常常是因為臉部的咀嚼肌過於肥厚,而蘿蔔腿則是小腿的腓腸肌太大,透過肉毒素的注射,放鬆了這兩個部位的肌肉之後,
可以達到非常棒的瘦臉和瘦腿的效果。以往,只能透過削骨或是抽脂手術才能修飾臉型或是腿型,
有了肉毒桿菌素之後,許多肌肉型的方形臉、蘿蔔腿,可以透過簡單的注射治療就可以了。
 
 
肉毒桿菌素治療後可以永久保持嗎?
基本上,肉毒桿菌素只能維持4~6個月,之後便會隨著身體代謝而漸漸失效。
雖然要一直重複施打很麻煩,但是這是壞處,也是它的好處,因為代表肉毒桿菌素可以百分之一百被代謝掉,很安全;
如果東西一直停留在人體裡,其實將來發生副作用的機會反而增加。
 
 
什麼人不能接受肉毒桿菌素治療?
通常接受治療前需簽同意書(附註2)。
根據衛福部的藥物仿單,以下不建議接受治療:
1、懷孕或授乳中
2、神經肌肉交接處疾病如重症肌無力症 (myasthenia gravis)
3、運動神經元退化症 (motor neuron disease)
 
 
肉毒桿菌素就是叫Botox嗎?
其實肉毒桿菌素的正確名字叫Botulinum toxin,最早研發並拿到FDA許可證的是一家在美國叫Allergan的公司,
當時它們的產品名稱就叫Botox,因為大家的習慣而且也好唸,
所以不管是醫師或是顧客有時候都會直接把肉毒桿菌素叫做Botox,其實不正確的。
目前在全球流通的肉毒桿菌素有許多種,效果也相當不錯。
台灣目前除了美國Botox,還有英國Dysport有拿到藥物許可證,相信陸陸續續還會有更多的產品進入台灣,讓醫師、民眾有更多的選擇。
 
 
附註
2. 美容醫學針劑注射處置同意書及說明書範本http://www.mohw.gov.tw/CHT/Ministry/Form_P.aspx?f_...

 

 

 

【雅偲皮膚科診所】
皮膚科醫師頂尖團隊,專業打造完美。
💻官方網站
http://www.arsclinic.com/
✉ 臉書私訊線上諮詢服務
https://www.facebook.com/arsclinic.fans/
☎ 預約雅偲:02-2760-005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雅偲皮膚科診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